温馨提示
您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可能会影响到您浏览本页面,建议升级到IE10以上或者其他最新版浏览器。
不,谢谢
首页 听"TA"说
叶文斌
华润创业
香港仔的中国心

尽管在香港出生长大,但是我每一年都会去一个地方 —— 我的家乡惠阳淡水。也因此,我对春运这个词汇也毫不陌生,因为每年农历新年前后,我也会参与其中。那个时候交通没有那么方便,过关关口也没有现在的多,我们家主要是从罗湖过关。大多数小朋友都喜欢交通工具,我也不例外,因此每年过关时,我都怀着兴奋的心情去坐火车。我在上水站上车,差不多到罗湖站时,火车总会停一停,让路予一架黑色火车先过,我简称这车叫“猪车”,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三趟快车”。

如果我们带着食品、衣物回乡探亲,是对长辈或家乡亲友的一种爱,那么国家每天爱我们三次,这种爱可以说是无微不至了。 

除了新年,1997年后的每个7月都对我来说意义非凡。1997年, 当时我还是小学六年级生。突然有一天, 全香港好像都紧张、严肃起来, 大家都围在电视机前看新闻。那时候的我, 对新闻节目并不热衷, 但还是抱着「羊群心态」走去看一看电视。还记得那是一个盛大的典礼, 英国旗和港英旗落, 我国国旗和特区区旗缓缓升起, 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概念, 我是中国人, 我国的国旗扬起来了”, 心中有种难以言喻的感动, 对国家的感情可以说是由这个时候发芽了。

《香港回归中国历史见证》温凤仪 华润医药-华润堂.jpg

《香港回归中国历史见证》温凤仪 华润医药-华润堂

2007年, 我刚进大学不久, 我对大学的大部分事情都感到很新鲜和好奇, 唯一不感兴趣的就是读书, 因为好像已经读了好多年了, 是时候把重点放在其他地方, 多参与一些其他活动。还记得有一次参加校内历奇活动时, 恰巧看到正在升国旗的环节, 令我回想到当年1997时的情境。经常有人说, 校园是社会的缩影, 想到未来几年后, 就要投身社会工作, 又回想起父母多年来含辛茹苦养育我们, 我们又怎么能只顾玩乐而弃学业于不顾呢? 其实国家对香港的感情也是一样, 处处为我们着想, 在政策、物资支持上多次出手帮忙, 都是希望香港这个儿子, 能够茁壮成长, 长大后继续发光发亮。

 2017年, 我在香港社会已「打滚」多年, 与社会各界人士也有了一定接触。作为服务社会的前线工作者, 我深明贴近一线的重要性, 不论是社会政策或是与民生相关的商业行为, 都需要从受众 —— 即香港市民出发, 以民为本, 立足香港, 背靠祖国, 放眼世界。香港自回归以来的20年, 纵然面对着不少挑战, 但香港市民在宪法和基本法的保障下, 「一国两制」仍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

去年,我有幸加入华润集团, 也正巧在香港回归24周年即2021年7月, 刚刚过完试用期,期待在未来的日子, 我能继续与华创同事在一起, 为国家、为香港略尽绵力。

因为我在华创负责综合研究及社会责任的工作, 这些都与民生直接相关,而华创驻港央企,在保持公司盈利的同时, 在社会事务上也需时刻体现社会责任, 积极参与香港社会事务, 心系民心。而这个任务正好能发挥我参与社会事务多年的经验,这样的工作要求让我对「华创人」这个身份感到非常自豪, 也为我这个「打工仔」带来传统上班工作以外的生活体验。

华创青年联谊会义工参与政府抗疫物资包装1.jpg

华创青年联谊会义工参与政府抗疫物资包装

我在这里感受到央企同事的热心,不同于以前香港同事,在有社会事务时,华创同事都愿意贡献私人工余时间, 参与联谊会的义务工作, 共同制定计划,  服务有需要群体。不少员工也主动配合特区政府的呼吁, 参与各项抗疫行动, 尽公民责任履行义务,在这里,我真正感到我是自己人,是港湾道自己人。